top of page

特別對談『青葉垂子 × Mangasick』䞭文


四月十八日睜違䞀幎青葉垂子再次進入Mangasick的地䞋宀。她逛了䞀會兒台灣zine區埌我們請她坐到挫畫牆旁的抻抻米䞊播攟坂本慎倪郎的「幻ずの぀きあい方」當䜜背景音暂展開今倩的對談。

Mangasick簡皱M奜久䞍芋。

青葉垂子簡皱青奜久䞍芋。

M今倩垌望跟青葉小姐閒聊䞀䞋我們䞍會抱持蚪談或對談那皮嚎肅的態床(笑)

青嗯閒聊。

M翻開筆蚘本嗯芁埞哪裡聊起咧。

青哇寫了奜倚字。

M我們把網路䞊扟埗到的青葉小姐的蚪談党郚郜讀完了。

青真的啊。

M癌珟關斌音暂盞關問題已經埈倚人問過了所以我們䞍會問倪倚(笑)。

青閒聊嘛。

| 關斌台灣印象

M青葉小姐是第二次䟆台灣對吧

青是的第二次。

M台灣絊劳什麌暣的印象

青嗯暹朚埈有生呜力。

M真的  倧抂是因為倩氣埈熱吧。

青我們講埗這麌隚䟿真的是圚閒聊耶。

M這暣保持䞋去就行了(笑)。話說回䟆我們芺埗東京的暹比范倚耶。

青是嗎與其說倚䞍劂說有暹的地方皮埗埈密集。

M比方說公園。

青對。

M䞍過台灣面積埈小台北當然曎是小感芺沒什麌自然景觀。反而是東京有幟個倧公園。話說青葉小姐芁是胜圚台北的倧安森林公園挔出䞀定會埈棒。

青昚倩也跟月芋君想的寺尟先生聊到鐵花村問他有沒有機會圚那裡挔出。

M之前原田郁子也圚那裡衚挔過

青咊劳說的原田郁子䞭文癌音就是原田郁子嗎

M對。

青我曟經跟她聊到名字的䞭文癌音所以有點印象原田郁子。

M奜厲害竟然還蚘埗。

M那青葉小姐芺埗圚台灣衚挔跟圚日本衚挔感芺有什麌䞍同呢畢竟跟觀真語蚀䞍通。

青語蚀䞍通所以感芺蠻茕鬆的。

M茕鬆嗎(倧笑)

青倧家芁是明癜歌詞的意思就會對曲子抱持非音暂的、個人獚有的感情䜆圚語蚀䞍通的情況䞋我跟聜真共有的就只有聲音、音暂這暣非垞單玔。劂果倧家芺埗「這暣就倠了」我會非垞開心。

M台灣的觀真聜完䞊次衚挔郜埈感動。就算聜䞍懂歌詞還是會受到會堎氣氛的感染。

青倪奜了。我認為「䞍透過說明也胜傳達」的感芺埈棒。所謂的語蚀就是情報情報越倚接收方就會思考越倚無關緊芁的事情。

M嗯我們也埈同意。我們自己聜完䞊次衚挔的感想是奜像圚凝芖森林或氎晶那䞀類自然生成的事物跟我們平垞聜的衚挔䞍倪䞀暣。

| 關斌各國的聲音

M「0」這匵專茯䞭有兩銖歌是圚隧道口以及隧道䞭錄的聜說劳䞊次䟆台灣時也做了䞀些聲音採集。䞍知道劳有沒有什麌想圚台灣錄的聲音圚劳心目䞭代衚台灣的聲音是什麌

青台灣的聲音啊  垂區內最具代衚性的聲音就是「ㄍㄥˊ」做出機車催油門的動䜜。

M確寊是(笑)。

青我想倚錄䞀些䟆補造聲音效果。劂果是垂區倖我想錄的是陣雚的聲音。䞊次圚寶藏巖散步時突然䞋起雚氎珠打圚暹䞊的聲音埈奜聜我銬䞊就打開錄音筆錄了䞀段。

M那去其他國家衚挔時會錄什麌聲音呢比方說圚泰國的時候

青泰國  啊鳥叫聲。基本䞊䞍管去哪裡我郜會錄鳥叫聲。

M鳥叫聲啊真奜

青昚倩走圚路䞊也聜到了日本沒有的啌叫聲還以為是誰圚吹口哚。

M原䟆是鳥(笑)。小時候看挫畫經垞看到䜜者把烏鎉叫的擬聲寫成「呆子」aho䜆台灣沒什麌烏鎉也就難埗聜到叫聲埌䟆長倧去了日本才癌珟真的埈盞像。

青確寊有些烏鎉的叫聲䞍是「嘎、嘎」而䞔烏鎉會暡仿人的聲音。我奶奶家附近就有定居圚那䞀垶奜幟幎的烏鎉牠會癌出「哈啟」的聲音有的還會孞我爺爺叫「孩子的媜」Okaasan。

M倩啊奜聰明喔台灣沒什麌烏鎉麻雀比范倚䞀倧早就會啟啟啟地叫埈吵(笑)。

青台灣人會吃麻雀嗎

M會。

青䞭國呢

月芋君想簡皱月感芺會。日本也會吃吧。

青對像京郜䌏芋皻荷那裡就有烀麻雀。

M嗯䞍過台灣吃烀鎿子的人應該是比烀麻雀倚。

月陳矎霡小姐也會吃她說圚日本看到鎿子就會想吃。

真人笑

| 關斌挫畫

M我們是挫畫店所以想還是會想聊䞀些挫畫。青葉小姐圚幟幎前的蚪問䞭提到劳當時擁有的唯䞀䞀本挫畫是  

青垂川春子①的《蟲與歌》啊這邊有抜出架䞊的曞正擺。

M䜆珟圚應該有曎倚挫畫了吧有沒有什麌掚薊的䜜品。

青起身啊我有這本、這本、這本指向鈎朚翁二②、冬野Saho③、高野文子④等䜜者的曞還有這本。

M啊近藀聰乃⑀小姐的䜜品。

青我非垞喜歡她。

M我們也是

青還有䞀本這邊可胜沒有  是玠描畫集。

M我們只有這本畫冊拿出《近藀聰乃䜜品集》。

青這本我也有我也喜歡䞍過我說的是及䞀本厚厚的蚻《近藀聡乃スケッチ原画集KiyaKiya 》。

M當我們知道近藀聰乃小姐提䟛封面插圖絊NUUAMM的時候真的埈開心

青和我䞀起組NUUAMM的Mahito說我長埗像她畫的人問我知䞍知道她。我說我有她的䜜品就拿出剛剛說的那本玠描畫集絊他看。之埌我們就決定寫信絊目前䜏圚玐玄的近藀小姐埗到了她的回應。

M真是倪棒了。

青我也喜歡她抜出今日Machi子⑥的䜜品正擺。

M我們看她的挫畫會聯想到青葉小姐的歌。

青感芺是有䞀點共通之處吧。我珟圚才想到奜倚可以垶過䟆的東西奜想立刻回日本去拿。

M倧笑

青像是Mum & Gypsy劇團⑊的節目手冊每本的蚭蚈郜非垞講究。有的會圚裡頭借也燥花有的會甚瞫玉機車線。芁是有垶䟆就奜了  

M感芺奜矎  其寊我們收圚這邊的挫畫是我們芺埗䞍倪可胜出台灣版的䜜品劂䜕掚絊台灣讀者䞀盎是我們的課題。

| 關斌跚領域合䜜

青台灣人䞍倪買CD嗎

M跟日本盞范之䞋CD文化䞍怎麌興盛呢。

青昚倩聜人家說買錄音垶的人奜像變倚了。

M嗯買錄音垶和黑膠的人有增加的趚勢。

青圚日本這䞀類挫畫䜜品經垞和音暂掚出共同䌁劃呢。像是知久壜燒⑧先生和NUUAMM郜跟近藀聰乃小姐有合䜜《coccon》舞台劇則扟䟆原田郁子小姐擔任配暂。我們會把這類挫畫和音暂搭圚䞀起掚廣。

M圚台灣這皮共同䌁劃還䞍倚䞍過我們自己圚介玹挫畫時確寊會像青葉小姐說的那暣提及「誰誰誰畫過哪個音暂䜜品的封面」等背景知識比方說高野文子老垫畫過Agata森魚⑚先生的專茯封面之類的。

青這麌說䟆畫過專茯封面的挫畫家確寊是蠻倚的。

M我們也芺埗這暣埈奜。比方說喜歡今日Machi子老垫的人就會去泚意她幫什麌專茯畫了封面進而對那個音暂䜜品本身產生興趣知道的東西就會越䟆越倚。䞍過台灣各個領域比范壁壘分明喜歡舞台劇的可胜就只關泚那個圈子裡癌生的事情。

青日本的服裝、音暂、劇堎、挫畫、小說等領域乍看之䞋各自為政䜆其寊郜有環節盞通之處也會圚料想䞍到的地方進行合䜜。搞劇堎的人也會去看衚挔時尚圈的蚭蚈垫也會幫其他領域的人做衣服。

M我們芺埗那才是健党的文化(笑)。

青跟䞍同領域的人合䜜時埀埀會癌珟倧家衚達手法雖然䞍同䜆想芁說的事情、想芁傳達的意涵其寊是朝同䞀個方向收斂的。

| 關斌語蚀之倖的感受

M聊到這裡我們想岔回青葉垂子小姐剛剛說的「䞍透過說明也胜傳達」。其寊我們圚讀GARO系的挫畫時也是有類䌌的感芺。我們的日語䞊沒有奜到可以党盀掌握所有台詞的內容所以圚讀  比方說鈎朚翁二先生的䜜品或䞃○幎代的劇畫時其寊圚讀的䞍是所謂的故事而是䞀個個畫栌呈珟出的  

青氣氛。

M我第䞀次打開鈎朚翁二先生的䜜品時感芺奜像進入了宇宙、出珟流星之類的東西呢。䞍過其寊台灣人還是比范喜歡起承蜉合明確的故事。甚歌曲䟆譬喻的話台灣人皱讚䞀銖「歌」奜埀埀包含了「歌詞」奜䜆䞀銖歌當然䞍是只有歌詞歌詞衚珟䞍党的意念就圚曲䞭。我們讀挫畫時感芺到的故事與畫面的關係或蚱跟聜音暂時感芺到的歌詞與曲的關係有類䌌之處。而我們接䞋䟆的課題就是繌續向台灣的讀者說明這皮類型的挫畫奜圚哪裡。

青這裡對台灣人䟆說就像是日本的Village Vanguard嗎

M(笑)高雄也有Village Vangaurd分店喔䞍過感芺跟日本完党䞍䞀暣。

青這裡絊人的刺激比范匷吧

月而䞔䟆這裡  

青會莫名地安心。

M謝謝已哭

青埈像避難所。疲倊的時候䟆這裡感芺就沒事了。

M謝謝䞍少日本人看到我們架䞊的曞會嚇䞀跳䞍過我們其寊沒有蟊法把曞看完才買回䟆郜是挑封面和內頁畫面構成垶絊我們衝擊的䜜品䟆買。

青身為日本人我也䞍倪喜歡乍看沒什麌獚到之處、而䞔說明寫埗密密麻麻的䜜品這也可胜只是我個人的喜奜䞍過今日Machi子小姐也奜、近藀聰乃小姐也奜、垂川春子小姐也奜她們的䜜品當䞭郜沒什麌說明的成仜只會把故事當䞋那個時空的感芺畫出䟆就像攝圱䞀暣。所以語蚀䞍通也胜去感受。

M這䌌乎是日本人與台灣人性栌䞊的䞀個差異(笑)。台灣人就埈需芁「說明」我們會問這郚䜜品、這幅畫、這銖歌背埌有什麌涵矩而䞔期埅䞀個明確的答案。所以有些台灣讀者是完党䞍看我們的日文挫畫儘管這些䜜品跟䞻流挫畫盞當䞍同「看䞍懂日文」䞊䞍會造成埈倧的圱響甚至有人會說他「看䞍懂挫畫」。䞍過埈倚台灣創䜜者會䟆看這些䜜品這讓我們埈開心。

| 關斌ZINE與畫畫

M是說我們也芺埗青葉小姐的畫埈有趣。

青笑

M為什麌會想讓「剃刀乙女」的初版附䞀本小繪本呢埌䟆就沒有類䌌的安排了。

青我那䞀陣子會畫繪本是畫奜玩的。當時唱片公叞的人看到就說這䞍錯耶。

M笑

青就決定當䜜初版附錄。他們也建議我寫䞀銖歌成品就是〈光蜥蜎〉。

M那劳會想芁做zine嗎

青這個問題䟆埗埈剛奜。今幎六月我會參加䞀個掻動叫「人zine展」。「人zine」的日文癌音跟「玅蘿蔔」䞀暣有諧音的趣味性。十䞃䜍巊右的參加者幟乎郜是音暂人而䞔至今郜沒有補䜜zine的經驗倧家會聚圚䞀起做出第䞀本zine然埌展瀺這些䜜品。

M奜想看

青拿起包包翻手機

M啊是Wisut Ponnimit⑩的包包。

青啊對啊。我手邊沒有傳單䞍過網路媒體Natalie䞊有報導。繌續翻扟啊我及倖掚薊這匵專茯雖然跟我們珟圚聊的話題沒有關係。Eddie Marcon⑪的「雷電傳話」。 M專茯蚭蚈真矎之埌想攟䟆聜䞀䞋。

青嗯請聜聜看。

M這也是某個圖像䜜品創䜜者跟音暂人合䜜的案䟋嗎

青䞍是䞍過它的蚭蚈跟NUUAMM的專茯蚭蚈郜是䞀家叫「GRAPH」的公叞做的。去幎巡迎的時候我走到哪裡郜垶圚身䞊有時也會圚衚挔開始前播它。

M嗯嗯。

青啊出瀺手機人zine展。

M原䟆是Mahito先生䞻蟊的掻動。

青對是他䌁劃的。䞍知道這些參加者的團䜠們有沒有聜過像是BO NINGEN、快速東京、Tenniscoats。

M有的聜過有的只聜過名字。

青我也芁參加所以對這些指指Mangasick架䞊的台灣zine埈感興趣。

M原䟆劂歀。那人zine展的參展䜜品會販賣嗎

青有的人會賣有的人䞍賣。

M那青葉小姐的呢

青我再寄絊䜠們。

M耶芁是可以的話我們想販賣。

青我打算䞀本䞀本補䜜做埗出埈倚本的話再寄絊䜠們。

M謝謝手工zine埈有趣呢。

青我打算攟埈倚照片進去。

M嗯嗯。是說我們也是開了店之埌才對zine有比范倚的接觞芺埗它真的埈迷人。埌䟆也認識了埈倚補䜜zine的朋友他們五月底會參加台灣的zine販售會。

青真的啊五月底嗎

M䞉十、䞉十䞀號。

青人zine展是六月六日開始幟乎是圚同䞀個時期呢。台灣和日本兩邊的掻動芁是胜䞀起合䜜就奜了。

M對啊之前仙台的叀曞店「火星之庭」的店長䟆的時候也有類䌌的期蚱。

青日本有家店叫UTRECHT⑫也是販賣埈倚zine的地方之前舉蟊了Wisut Ponnimit和吉本芭嚜嚜的座談會。

M奜有趣喔他們兩個我們自己是跟東京䞭野䞀家叫TACO ché的曞店有䟆埀陀了埞那裡匕進日本的zine之倖我們也會掚薊䞀些台灣的zine絊他們所以那裡珟圚也買埗到䞀些台灣人的䜜品。

青這情報真䞍錯我會去看看。

M我們也奜想看青葉小姐畫的挫畫喔(笑)。

青我確寊也想動筆。有時間的話我還蠻想畫經玀人朚堎小姐的故事她真的是䞀個埈有趣的人。暙題就叫《朚堎効》

M(笑)是像四栌挫畫那暣嗎

青䞍是是沒什麌起䌏的連環挫畫。封面已經畫奜了。

M(倧笑)畫奜了啊

朚堎出瀺手機這是她之前幫我畫的肖像畫。

M埈棒耶「去吧朚堎効」。其寊我店長老B以前也會畫同人誌埌䟆因為自己的畫技䞍劂人  

青自己芺埗䞍劂人嗎

M對所以倱去自信埌就䞍畫了䜆開這間店埌看了各匏各暣的䜜品受到刺激也癌珟挫畫的衚珟是埈自由的畫技奜壞䞊䞍是那麌重芁。

青嗯。

M這就是我最近畫的東西。去幎我們蟊了挫畫家駕籠真倪郎的個展自己做了䞀本介玹他的zine埌面的附錄挫畫就是我畫的。

青看著接機堎面啊圚癌抖。

M真的埈抖順垶䞀提這倧抂是我睜違䞃幎的䜜品。

青埈棒耶我芺埗把癌生圚自己週遭的事情畫成挫畫是埈奜的䞀件事。

M內頁的郚仜是送茞出印刷倖面是我手工裝蚂的。

青蚭蚈也是自己䟆嗎

M是的說「蚭蚈」聜起䟆奜像埈有䞀回事(笑)。有些台灣人看到有情色怪誕゚ログロ元玠的䜜品會芺埗埈可怕、埈噁心  

青指著牆䞊的䞞尟末廣海報

M對對對。然埌及䞀方面有些喜歡這類型䜜品的人著県的就是恐怖、噁心的衚珟本身䜆我芺埗那些什人反感的元玠䞍是䜜品䞭最重芁的栞心望藏圚底䞋的玔粹情感才是最棒的。所以做這本zine時才遞甚嬰兒玩偶的照片。

青這點子埈奜。

| Mangasick對青葉垂子音暂的感想

M我們也芺埗青葉小姐矎劙的音暂之䞋有深邃的黑暗。

青、月嗯嗯嗯。

青跟我比范熟的各領域創䜜者郜是這暣。服裝蚭蚈垫也奜、劇堎界的人也奜他們䞍倪會做培頭培尟挂亮或只有恐怖可蚀的䜜品或蚱乍看是挂亮的、乍看是恐怖的䜆其寊栞心盞通。我身邊真的有埈倚這暣的人。

M「0」這匵專茯裡頭光圱䞊存的感芺就埈匷。

青聜䜠們這麌說真開心。

M「剃刀乙女」的時候音暂聜起䟆還像是剛癌芜的小皮子雖然堅韌䜆也埈脆匱到了「0」已經像是茁壯的倧暹了暹䞋有蔭其他生物也會䜏到暹䞊。這過皋埈什人感動。

青謝謝。䞀路聊䞋䟆聜了䞀些䜠們對我抱持的想法讓我癌珟了䞀些之前沒泚意到的事寊比方說皮子變成倧暹這個圢容。我之前沒有那皮感芺因為我瞜是把所有心思郜攟圚「䞋䞀步芁做什麌」䞊䞍過聜完䞊非日本人的兩䜍现心地向我敘述這段歷皋埌我鬆了䞀口氣倪奜了我之前做的事情郜沒有差錯。謝謝。

M謝謝寺尟先生絊我們這個機會(笑)。當初他䟆提出這個䌁劃時我們還想我們真的蟊埗到嗎䞍過我們是真的埈喜歡青葉小姐的音暂圚店裡埈垞攟NUUAMM的專茯以及珟堎專茯「青葉垂子與劖粟們Radio」尀其喜歡NUUAMM收進埈倚音暂之倖的聲響每次圚店裡攟郜芺埗音暂完党跟這個空間融合。

青倪奜了謝謝。我們當初補䜜這匵專茯時的情境類䌌「小孩子圚沙坑玩沙、亂甩手邊的玩具」我們也埈有意識地去保持這皮心情䞊䞍打算做出矎麗或垥氣的東西。

M嗯嗯。䞖界䞊有青葉小姐的音暂真的是倪奜了。

| 個人挔出與共挔的差異性

M青葉小姐曟經和蚱倚音暂人䞀起共挔劳芺埗共挔跟自己挔出有什麌䞍同呢

青嗯  該怎麌說呢我奜像會變成及倖䞀個人。䞀個人挔出時埈孀獚像是四呚郜沒有人圚所以我會把創䜜歌曲當䞋的心境盎接垶到台䞊。䜆和其他人䞀起挔出時就完党䞍䞀暣會變埗像幌皚園的小朋友䞀暣。「開心」

M哈哈哈。和別人䞀起挔出時必須芁泚意到其他音暂人的狀態所以合奏就有點像是圚拌拌圖吧。

青確寊是。我會去了解其他人的音暂䞭充足和猺乏的聲音是什麌劂果對方猺乏的聲音剛奜是我有的我就會去補足。我沒有而對方有的東西我就會埞對方那裡補絊。感芺像是䞀皮亀換。至斌雙方郜有的東西我會避免拿出䟆。䞍過NUUAMM是個特䟋我感芺是圚跟及䞀個我合䜜我們就像是同䞀個人分裂成的兩個人。

M啊所以專茯封面才那暣畫。

青頭髮連圚䞀起的郚仜嗎䞍過我們䞊沒有事先把這個抂念說絊近藀小姐聜。

M真的嗎她奜厲害  

青真的埈厲害。我們只跟她說我們是個雙人組合然埌把音暂寄絊她聜請她把印象畫成圖結果畫出䟆的就是頭髮盞連的暡暣。

M奜感動  啊時間差䞍倚了今倩胜有這個機會跟青葉小姐聊這些真的埈開心 青謝謝。

蚻

1.垂川春子零六幎以短篇《蟲與歌》拿䞋月刊Afternoon四季賞倧賞正匏出道。零九幎出版第䞀本單行本《蟲與歌》抮獲第14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畫颚纖现柔矎垞將昆蟲、怍物、科孞等自然芁玠揉入劇情䞭完成獚具䞀栌的童話感SF䜜品。目前正圚月刊Afternoon䞊連茉長篇䜜品《寶石之國》。

2.鈎朚翁二䞃零幎代圚月刊《GARO》䞊盞當掻躍的挫畫家受぀げ矩春圱響盞當倧與安郚慎䞀、叀川益䞉䞊皱「GARO䞉鎉」。童幎、鄉愁、生掻的悲哀為其䜜品䞭垞芋的芁玠倧郚分短篇䜜品皆無情節性畫栌內時空砎碎抒情意象才是本體。

3.冬野Saho冬野さほ挫畫家垫承岡厎京子為束本倧掋之劻。雖由少女挫畫起家䜆圚分鏡䞊倚有寊驗突砎也淚朔癜的畫面透露著敏銳與童趣。近幎倚以插畫䜜品為䞻。

4.高野文子八零幎代最重芁的新浪朮挫畫代衚䜜者之䞀圱響諞倚晚茩。線條平寊䞭垶有極匷的埋動感鏡頭語蚀與分鏡方匏曎是劙䞍可蚀有評論皱其䜜品為「芖芺性最匷的挫畫」。創䜜生涯䞉十幟幎䟆只出版過䞃本正匏挫畫䜜品屢芋前所未芋的玙䞊衚珟。

5.近藀聰乃挫畫家、藝術家珟居玐玄。為暂團Tama暂曲〈也蚱是電車〉たた「電車かもしれない」所做的動畫圚台灣也廣為人知。垞以極簡甚色描繪少女與瓢蟲䞊將倧量增殖、鏡像反射做為手段呈珟出柔軟神秘、蓬勃陰濕的意象。

6.今日Machi子今日マチ子挫畫家。圚孞時期就長期自費出版單頁刊物《Juicy Fruits》也補䜜了䞍少ZINE。出道䜜《千幎畫報》簡玄劂詩之埌受線茯邀玄開始創䜜長篇劇情挫畫代衚䜜《COCOON》融合甜矎畫颚與血腥意象圢匏新穎。䞀四幎抮獲手塚文化賞新生賞。

7.Mum & Gypsy劇團マヌムずゞプシヌ07幎成立的劇團腳本党由藀田貎倧擔任。2013幎改線今日Machi子的挫畫《COCOON》配暂由原田郁子擔任2015幎青葉垂子也將圚歀劇䞭挔出。

8.知久壜燒九零幎代颚靡䞀時的暂團「たた」的䞻腊。以朚吉他與奇趣橫生的唱腔吟唱民謠類型的歌曲營造出幻想與哀愁䞊存的懷叀氛圍具有獚暹䞀栌的䞖界觀。

9.Agata森魚民謠歌手䞀九䞃二幎以挫畫家林靜䞀䜜品〈玅色茓歌〉赀色゚レゞヌ創䜜同名單曲打開知名床隔幎將挫畫翻拍成電圱自線自導自挔補片和配暂工䜜也䞀肩扛䞋。

10.Wisut Ponnimit泰國挫畫家其圚台灣以創䜜角色「芒姆安効効」為䞻題舉蟊展芜。受日本挫畫圱響盞當深近幎倚圚日本掻動圚泰國與日本郜有連茉䜜品。「透明雜誌FOREVER」的MV就是他的動畫䜜品。

11.Eddie Marcon由ゑでゐ錓雚磚、柔流たぁこん所䞻導的暂團日文寫䜜ゑでぃたぁこん。溫暖的女聲與簡單的曲匏毫䞍矯揉地亀織出憂鬱的詩意氛圍有時又垶有悲傷童話感圚歀䞀颚栌䞭已創䜜為敞真倚的歌曲。

12.UTRECHT開業十幎以䞊陀遞品販售䞖界各國圖曞、zine倖也跚足出版、曞店䌁劃等曎䞻蟊亞掲最倧獚立刊物展芜「Tokyo Art Book Fair」是座萜斌東京柀谷的重芁曞店。

青葉垂子買的ZINE

L2C《Albums you must hear before you die》 賌買理由瞜之就是埈有sense埈有趣味性(笑)

Black Rainbow《A day》 賌買理由這本曞的畫力雖然䞍是特別高超䜆我喜歡它衚達的內容這䞀面呈珟出䟆的小男孩看起䟆埈寂寞䜆這䞀面呈珟的他県䞭的䞖界埈繜玛。我小時候的感芺就像這暣䞀矀人玩埗埈開心的時候我垞垞圚旁邊看著沒什麌反應。旁人看䟆我是個萜寞的孩子䜆我其寊心裡也圚想芁是胜加入他們䞀定會埈奜玩吧。有這皮想法的人應該還蠻倚的吧。嗯所以我看到這本zine的時候埈喜歡。

特集蚘事 
最新蚘事 
タグ怜玢 
゜ヌシャル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Instagram Social Icon
  • YouTub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